风桥

其惟春秋

【GB】穿书,但是书没看完(二)

轻松向 男生子

前文(一)

 

你重生了?这么巧,我是穿越的。 

09

按照小说套路,要杀侯爷的皇帝大多是昏君。我也这么认为,但只搞错了一点——昏君不是弱智。

 

“罪臣沈青遥,违抗军令,本当处斩,念其为国有功,收兵权废爵位,赐婚皇三女赵婉初,终身禁足金枝宫。”

 

皇帝亲笔朱批,叫我起身时甚至噙着笑意,不知真假,简直让人毛骨悚然。

 

把侯爷圈成金丝雀赐给我,这狗皇帝转移矛盾挑拨人心有一手。说好我受偏爱的剧本呢,骗人是吧。

 

宫墙高耸寂静无声,谢知诉在我身侧像一道影子,陪我走了个来回。

 

我手冻得发麻,把发丝别到耳后,余光一瞥,雪花落在他长睫上,像夜色里扑闪的星光,随着他眨眼坠落。

 

天色稍霁,屋檐的雪水滴下来,谢知诉把圣旨递给我,后退一步颔首道:“臣就不宣读了。”

 

无疑是顾着我和沈青遥的心情。

 

结合方才在御书房他替我挡下皇帝砸来的茶盏,我接过圣旨:“多谢。冒昧一问,统领为何帮我?”

 

他短促抬眼看我,动作太快我看不清神情,只听他说:“臣的本分,殿下不必挂心。”

 

10

金枝宫里很安静。

 

尚春那小丫头还在睡,沈青遥披着外衣泡茶,动作无声轻缓,长发遮住些许侧脸。这件外衣是我放在床尾的,衣襟上有金线绣成的梅花,映衬他脸色苍白,素雅又端丽。

 

烛光映照美人影,临台斟茶,恍若夜宴图。

 

有点怪,但说不出来哪里怪。

 

他刚遭了牢狱之灾,重伤在身,生死全凭他人定夺。就算再怎么沉稳,也不至于能慢悠悠煮茶吧?

 

“风雪寒涼,殿下喝杯热茶。”沈青遥目光掠过我手里拿的圣旨,望进我眼里。

 

他动作自然目光澄透,我突然喉头发紧,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圣旨的内容。

 

我明明只是想救他,也想救我自己。

 

递来的茶我没接,他放回桌台上,用茶盖拨着杯中水纹,侧影如剪,垂着眼帘,褪去试探我时的神采,像戏至尾声,温文通透到有些落寞。

 

殿外冷风敲门。

 

“殿下,”半晌他抿了口茶,水色润得薄唇红润,“臣能走出天牢,已经是殿下的救命之恩了。”

 

11.

沈青遥记得自己前世死在天牢里,一轴圣旨一杯毒酒,公公尚在宣读他的罪行,他已将毒酒一饮而尽。

 

无非是功高盖主,君主猜忌,代代有人因此而死。他以为自己会死在沙场上,或者回京途中一支利箭,到头来却是因为违抗军令。

 

那军令内容太荒谬,明摆着是逼他违背。

 

他没想到醒来时还在天牢,昏暗烛光照亮滴血的刑具。稍一动身就牵连伤口,袭来的刺痛提醒他不是梦境。

 

死前情形分毫未变,他几乎要怀疑这是皇帝的一场局,让他醒过来把圣旨听完再死。

 

甚至连传旨公公都没换人。

 

卷轴明黄亮得刺眼,他跪坐着准备听旨,一道女声急切传来,骤然打碎这片死寂。他悄然抬眼,看见身影窈窕,好像是三公主。

 

紧接着这位公主撩起裙摆利落下跪,说她心悦于他,同生共死。话语间气还没喘匀,仓促又着急。

 

荒诞得不可思议。

 

12.

沈青遥在瞬息之间回溯记忆,确认只和她在两年前回朝的庆功宴上见过一面,心悦至此根本不可能。

 

何况宫中秘闱传言,三殿下看着冷淡孤僻,身边情人从未断过。

 

但她言辞恳切、神色凿凿,不撞南墙不回头似的,甚至还挪着挡在他身前。他看见翩翩裙摆裹了灰尘,被他的血迹泅湿。

 

他只能猜测莫非是前世他死后发生了什么动乱,三公主又恰好同他一起重生,才如此急切赶来救他。

 

如果是这样,那他们或许能当盟友。

 

13.

老实说,现在这个场面,我觉得沈青遥才像拿了剧本的人。

 

他这句话似乎内涵深意,而我只想让谜语人消停会儿。

 

局面陷入沉默,沈青遥不急不缓抿着茶,我眼神放空,不自觉落到他身上,忽然觉得他喝水的神态像我养过的布偶猫。

 

矜贵又淡定,让人想催着喝快点又想拎过来rua两下。

 

“殿下,您之前生过这次的病吗?”

“我先把圣旨内容和你说——”

 

我话音陡然而止。

 

这句话语病太明显,或者说试探太明显——我试图盯着他看,而他别过脸斟茶,仿佛刚才那句话不是他说的。

 

我看文不算仔细但也还认真,赵婉初没生过病,我原以为文中没有提及,现在看来是故事线发生变动。

 

所以沈青遥的故事线哪里发生了变化。

 

他似乎在我缓缓挪开的视线中寻觅到某种肯定的意味,接着问我:“殿下相信前世今生吗?”

 

……卧槽,他不会重生了吧。

 

TBC

啦啦啦按时更新~
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


评论 ( 60 )
热度 ( 483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